永遠的敵人?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四十三想
作者
尹隱

女兒剛進學區的公立幼稚園,我憂心忡忡,因為我們這個學區,不是什麼好學區。進去以後,果然一大堆讓我氣憤的事情發生了,女兒被班上的小男生們欺負的厲害, 又頭髮被扯,書包被亂畫,零嘴被搶去吃。公立學校學生太多,一個老師沒辦法管好這麼多人, 女兒反應的結果,老師不是叫她安靜,就是叫她坐下, 沒有給女兒機會說話,結果女兒哭著回來說:「再也不要上學了」。我那時心痛不已,面對這種女兒在學校受欺負,卻連老師都幫不了忙的情況,我氣得又去罵老公了。罵老公說當初應該堅持讓女兒讀私立幼稚園,罵老公說經濟情況再怎麼拮据,都應該想辦法東省西省讓女兒讀私立的,公立就是問題多……。老公很無奈,因為老公一向支持公立學校的教育,但事已致此,他也不能再說什麼,只是提醒我這只是學期剛開始,不要太快下斷論。


就這樣,我們開始想盡辦法,以盡量配合學校為前提,威脅利誘使盡手段的逼女兒去適應「她的處境」,如果下學期情況還是沒改善,我們再考慮轉學。


終於苦盡甘來。一個學期還沒結束,現在女兒天天都開開心心的往學校跑。有一天,女兒回來跟我們興高采烈的描述著她在班上最要好的幾個朋友,那個曾經最愛欺負她的男生,竟然也榜上有名!! 我們聽到的時候,真的傻住了。我們再三的跟她確認,結果女兒說,的確就是那個小男生。於是我們開始好奇的問,那個男生不是一直拉你的頭髮、搶你的零嘴嗎?女兒說:「對」,但女兒接著說:「可是每次我需要蠟筆的時候,他都會借給我!」原來如此,果然這個世界上,沒有永遠的敵人!


曾經有一個姊妹,聚會後跑來問了我一堆不是很得體,甚至是很冒失的問題。除了很直接地把我的身家背景問了一遍以外,還說了一些我覺得很刺耳的話:「你這麼年輕,就做了教會師母,你哪懂多少師母的甘苦?」之類的。


聽了這些話,心裡其實不很舒服 。但日子一天天過去了, 出乎意料之外的,這位姊妹是全教會幫助我們夫婦最多的人,除了常問我們有什麼需要禱告的以外,還常主動為我們燒兩道菜,想讓我這個師母能輕鬆一點;甚至當她聽說我們有服事的時候,還常主動打電話來問要不要幫我們照顧小孩。


中國人常說沒有永遠的敵人。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其實頗有道理,因為我們應該把人(每一個都是上帝所愛的),和在他們身上的不可愛(罪),分開來看。其實,所有不可愛的人都有其可愛之處。


作一個師母,總會有人喜歡你、支持你;也一定會有人看不起你,對你有意見。但這些狀態都不會是永恆的,就算別人再壞,也不會「永遠都只有壞」。於是我終於明白,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面,都應該給「敵人」一些空間。因為拒絕他們,可能也拒絕了我們明天最好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