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款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四十二想
作者
尹隱

和一般人妻一樣, 我難免也會因為老公而生氣。


在眾多會讓我跟老公發飆到唸個不停的事情中,排名第一的應該就是與罰單或罰款有關的事情了。比如,明明再三提醒,年度車檢時效快過了,要趕快去做新的車檢,他在當下回我說,還三個星期,這麼早去幹嘛。結果果真忙忘了,於是就被罰了一筆讓我心裡會小痛一下的款。又或者是各種帳單,若是他負責,但忽略了而沒在期效內處理被罰錢的,都是我最不能忍受的。以前常常一唸他就是一整天,因為我覺得罰款,實在是最沒有必要的損失。


有一次,老公忘了處理信用卡帳單,被罰了。哇~我臉紅脖子粗,氣到一直罵,因為那個被罰的款項,足夠買我們忍很久而一直捨不得買的一個家庭用品。最後,等我罵到不行的時候,老公說:「我疏忽是我不對,但你罵我罵成這樣,我寧可付比這個罰款還要高好幾倍的錢,只要能讓你不要再罵我就行了!」


牧家生活開銷用度其實相當拮据,作為我家牧師的太太,有時候很容易會為了諸如罰款這類意外的開銷而想不開。但讓老公心裡痛苦,情緒差,毀掉他喜樂的一天,好像也得不償失。


下次,若我在意,就我自己去處理那些繳費;但既然某些項目是交給老公處理的,就讓他負責,他若沒做好,提醒個兩句也就算了。一直唸他唸下去,最後的結果大概是錢沒了,和諧的家庭氣紛也沒了。


今天又為了罰款跟老公吵起來,五歲的女兒等我們吵完後,跟我說:「媽咪,我看到你們這樣,我就好想哭哭喔!」當下的我,覺得很慚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