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般武藝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四十一想
作者
尹隱

那時,我還沒結婚,也還沒做師母。


有一次小組聚會裡,當一群組員聊到要如何為未來的另一半禱告時,一個姊妹神情凝重的跟大家報告:「我每天晚上都為我未來的伴侶禱告。」然後她拿出了一張上面寫得密密麻麻的紙,說:「這是所有我列出來的擇偶條件,我每天在禱告中都照這個列表跟神求!」大家數了一數,發現那張密密麻麻的紙上,寫了三十多項的條件,從品德、個性、才華、長相、身高,到孝順、領導能力、尊重別人、尊重自己、無不良嗜好……要有主見而不失體貼、謙卑而不失豪氣、溫柔而不失志氣、幽默而不失莊重……。大家輪留傳閱著這張「擇偶條件表」,每個姊妹的表情都若有所思,弟兄的表情則顯得凝重。每個人都知道這張列表有點問題,卻又說不上來問題在哪裡。後來一位弟兄逗趣的說出了大家的心聲:「世界上真有這樣的男人嗎?我覺得恐怕只有一個人有辦法滿足你所有開出來的條件了。那就是耶穌!」


如今,我早已結婚了,也做了師母。


這些年在牧會的經歷中,看過太多教會與牧者之間的破裂。有的教會總是找不到合意的牧者;有的教會有了牧者卻不滿意;有的教會乾脆直接請牧者離開。作為一個時常從旁觀察的師母,我發現教會與牧者之間的破裂,很大的原因來自於教會是一個充滿了不同人的大家庭, 而這些不同的人都有他們心中對牧師的一些「期待」。


有人期待牧師能把真理講得更深入,也有人期待牧師講道能更淺顯;有人期待牧師能溫柔如水,也有人期待牧師能堅強剛毅;有人期待牧師能夠胸懷國度、放眼世界,也有人期待牧師專注在自己教會的事務上就好。有人期待牧師能有管理學家的有條不紊,也有人期待牧師要有心理學家的知人善任;有人期待牧師要有神學家的博冠古今,也有人期待牧師要有哲學家的慎思明辨。於是教會洋洋灑灑的列出了寫滿眾人期待的紙,深怕漏寫了一項,找來的牧師就會不符合教會的真實需要。


曾經在一個都只有牧者參加的聚會中,聽參與的牧師開玩笑說:「做牧師的條件就是要精通十八般武藝」。我倒覺得,即使有十八般武藝也沒用,因為還是會有人提出第「十九」項的期待。


現在,若我又聽到哪裡有一個教會對他們的牧師不滿意,心裡便會想起了多年前那個姊妹所列的「擇偶條件表」與那個「十八般武藝」的玩笑。我不禁問:「世界上真有這樣的牧師嗎?恐怕只有一個人有辦法滿足這些條件了,去找耶穌吧!」 


其實,若教會真的去找耶穌了,問題不早都解決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