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四十想
作者
尹隱

我曾在美國的大學兼課教書賺外快,除了正常的教學時數以外,通常學校還會安排一到兩個小時的Office Hour,那是照算鐘點費的,而且不管有沒有學生來找你,你都應該要坐在辦公室。通常Office Hour的時候根本不會有學生來,因此就算老師空拿鐘點而根本沒去辦公室,也沒人知道。我,總要活出見證,也總是盡力乖乖而準時的出現在我的Office Hour裡,但看著許多同事在Office Hour時愛來不來,我心裡十分動搖,但卻不敢效法他們。


有一天我不小心晚到了五分鐘,想說平常也沒人來Office Hour,應該沒關係。卻沒想到那天竟然剛好有兩個學生,提前十分鐘就在辦公室外面等著見我。我的Office Hour時間到了,他們卻等不到人,於是他們就去找我的上司(系主任)。我的上司立刻打手機給我,而我正好坐在通往辦公室的電梯裡,沒接到電話。沒多久,我到了辦公室,赫然見到系主任與兩位學生在門口等我,我一時之間憂心忡忡,沒想到難得遲到一次,也被抓個正著。心中正擔心主任質疑的聲音,我卻發現主任臉上堆滿了微笑。學生走後, 我發現手機裡有主任先前的留言,留言裡主任的語調溫柔的說:「現在是一點三十五分,有兩位學生在這裡急著想要見你,但不要擔心,我知道你一定會到,也大概就快要到了,只是想讓你知道這裡有人在等你。我也已經告訴他們,請他們再多等一下了。」


在美國工作,跟上司打交道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越懂得跟上司交流,越容易取得上司的信任。我向來不太跟主任打交道,因為當時實在忙碌,沒太多時間。也因為如此,主任的留言讓我格外感動。感動的不是本來可以生氣的他,卻用了極其溫柔的語調;感動的是我突然感受到主任對我的完全信任。他一點也沒懷疑我是不是像其他的老師一樣翹班了,反而「認定」了我一定會到。這件事情,讓我很開心,因為主任對我這個人充滿了信任。


作為一個時常細心觀察教會狀況的師母,我發現牧師很需要被會友信任;同樣的,會友也很需要被牧師信任。唯有牧師與會友彼此完全的信任,教會才能前進。可惜的是,現實往往並非如此。


教會中常有許多會友對牧師的所思所行充滿質疑,因為他們深信,唯有合理的質疑牧師,才能拯救教會免於更大的問題;同樣的,也有很多牧師對會友的所行所思充滿質疑,甚至在會友犯錯時,公開強烈指責,因為他們認為唯有立刻指出會友的錯誤,才不會讓教會中的其他人效法。然而多年下來我的觀察是,教會裡充滿了警察與法官,卻少有恩典與憐憫。而且我發現,彼此質疑,不但不能保護教會免於問題,反而會為教會帶來極大的傷害。


曾見過有教會要求牧師每次講道前,要先寫好講章讓長執審核;也有牧師在預備教授主日學課程前,被要求先寫一份自己的信仰宣言;更有負責聘牧的長執,面試牧師長達半年,卻在牧師上任前夕,再次提出對牧師的質疑。


其實,教會(無論是會友或長執)與牧師的關係,很像夫妻。若有一方一直懷疑另一方是不是出軌了?對這段婚姻是否真的認真?跟對方在一起是否真能得到幸福?對方真的愛我嗎?他真的會體貼我嗎?……這對夫妻的婚姻關係,恐怕已經出現了嚴重的問題。若這些謹慎的懷疑出現在彼此認識的過程中,或許是為了保護自己,但若婚都已經結了還在懷疑對方,那麼這場婚姻難免不走向散場,兩個人恐怕都要因此受傷。


同樣的,一對還沒結婚的戀人在戀愛時對對方充滿疑問,這很正常,因為他們都想更了解對方。但若戀愛談久了,甚至已經求婚,連婚禮日期都談妥了,喜帖都寄了,親友都準備來了,結果到了婚禮前一晚,又開始對對方懷疑東懷疑西的,那麼這場婚當然不能結,因為他們彼此之間,早已失去了信任。


「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沒有人能預見未來,但若沒有信,誰敢走向未知的未來呢?唯有對神有信,我們才能勇敢迎向肉眼所不能見的永恆。唯有對人有信,教會才會有愛,因為若無法彼此信任,又如何能彼此相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