斤斤計較?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三十九想
作者
尹隱

禮拜天老公講道中,提到了三種愛。雖然老公沒有明說,但我知道那是CS Lewis所區分的條件式的愛、因為式的愛與無條件的愛。回想過去幾年,發現老公的做人處世與牧會哲學很簡單,就是不計較的愛。說老公對人人都有無條件的愛可能太誇張了,不過說他不計較,我覺得並不為過。


我知道自己有時候很小心眼,很愛計較,還很愛替老公打抱不平,甚至不懂為什麼自己的老公可以這麼不計較。他曾經努力好久做出來的成果,竟可以為了教會,讓別人以他們自己的名義拿去用;也曾經有教會在還沒聘僱他之前的半年,就開始希望他去講道、開會、牧養,他就付出許多時間,完全義務幫忙;也有教會最後沒有給足所約定的生活費,他卻
沒去爭取,因為他覺得一切的一切,天上的爸爸都會幫他算。在我的眼中看來, 有很多合情合理可以去計較的事,老公卻總是阻止我去爭取,然後反問我:「上帝有虧待過我們嗎?」


除了我的枕邊人以外,我對那些發生在我身邊毫不計較的愛,也特別敏銳。我看過基督徒醫生為了幫助病人,在不是義診的情況下也毫不計較自己應得的高額報酬;我看過按分鐘計酬的基督徒律師,免費付出自己大把的時間,只為了幫那些寫不出好文章的學生把文章改得更精鍊;我看過牧者,為了讓教會合一,拿出自己的存款來解決會友之間的財務糾紛;也有長執為了教會的和睦,明明自己沒錯,還是去道歉說是自己的大意。


這幾年,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再那麼計較了。在家裡,我早已不再跟老公吵著誰對這個家的付出比較多;在教會,只要時間允許幫得上忙,我已經不再在乎有沒有人注意到我的功勞;在我自己的工作職場裡,我也不再跟上司計較我的努力有沒有得到原先他所允諾我的同等回報。我知道我的改變,不只是因為受到了身邊許多「不計較的愛」的觸動,也是因為一句話,徹底的改變了我的想法。


曾經,我們家在服事的路上,發生過一件大大被冤枉被虧待的事情。當我正要去爭取並計較我們所該得的那份時,有一位我們的屬靈長輩提醒了我一句話,阻止了我想去計較的衝動。那句話不但當時震攝了我,至今仍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也持續的改變著我。他說:


「寧可失落地上的,不要失去天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