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與悲觀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三十五想
作者
尹隱

看到這個老掉牙又死板的題目,很容易聯想到今天我要講的可能是很多牧師講道提過的一些例子。比如有一個皮鞋企業家派兩個人去非洲查探市場,一個回來說他們那邊都不穿鞋的,所以沒有市場。另一個回來說,他們那邊都沒鞋穿,現在進入這個市場是大好的機會。或者是有一個人在冷凍庫裡面自己覺得自己會被凍死,結果隔天大家的確發現他被凍死,可是那天晚上冷凍庫並沒有被開機,因此那個人純粹是被自己心裡以為的溫度所凍死的。就如聖經中兩個探子的故事一樣,諸如此類的例子常用來教導我們要樂觀、要有信心。


能夠靠自己生性的樂觀,或讓自己能夠因為對神有一定的信心而保持樂觀,當然很好。不過作為一個人,難免就會有悲觀的時候,詩篇中的詩人來到神面前的時候,有時也顯得很無助,有些悲觀不是嗎?


在神所設立的每一個婚姻關係裡面,上帝往往會給我們一個功課,就是讓我們與另一半彼此幫補,幫助另一半更樂觀。事實是,每個人都難免有悲觀的時候。所以當另外一半悲觀的時候,我們需要扮演的角色是幫助他離開悲觀,而不是自己也掉入悲觀,演變成悲觀加悲觀的局面。


我自己的人生中,有好幾次遇到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沒希望了」「慘了」。我的老公就常常提醒我,用另外一個角度去迎接、面對,之後我才發現事情其實往往未必如我自己原先設想的那麼糟糕。比如有一次,我因為操作自動提款機不小心,之後被別人盜領了許多錢。我問了所有朋友,都說要趕快報案,而且都說就算報案了大概錢也追不回來了。我陷入了一陣「慘了」的難過境地裡。我的老公卻一直對我說,錢是上帝給的,若上帝容許別人拿去,就有別的方式補給我們,叫我不要擔心。我的心情轉換了,也比較有膽量繼續去跟銀行交涉這件事情。感謝主,後來銀行竟然把我們被盜領的金額還給我們。


我的老公有時候也會覺得某些事情很難,但那些事情對於我而言,並不是這麼絕望,於是鼓勵他,然後陪伴他去面對,最後往往一起了經歷那些讓他覺得「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的過程。


悲觀不一定會讓事情更糟,樂觀也不一定就都必然帶來好結果。但是這卻是一個機會,讓夫妻、讓弟兄姊妹,可以彼此幫補,彼此扶持,一同經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