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金女王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三十四想
作者
尹隱

下這個題目並不是要替最近頗知名的偶像劇打廣告,而是要借題談談「金錢」的試探。「錢」這個試探呢,往往是女人比男人更容易受綑綁,也因此大概沒有所謂的拜金國王,只有拜金女王這個稱號!


我不認為自己是拜金女王,但誠實說,我曾經是個「守財奴女王」,而且很嚴重。我賺了錢以後,總是很急著存入銀行,存入後就想盡辦法不要領、不要花。那時,如果不得不請人吃飯而花了一點自己的存款,我會好幾天睡不著,更不用說如果我遇到錢包掉了、金融卡被盜領了的慘案。我曾深深相信「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的道理,也一直覺得,有存款就有安全感。


被呼召成為師母,上帝首先破碎我的,就是我對存款的過度依賴。上帝不斷在這些年中,磨塑我對「錢」的倚賴,祂讓我漸漸看見更多比錢還重要,更值得讓我「睡不著」的事情。我越來越明白為什麼我的公公總說:「錢能夠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也越來越懂為什麼老公總說:「錢都是上帝的,給我們的是上帝,給出去的也是上帝的錢。」


老公在錢這方面對我的付出,不只是無私,而且無我。結婚以後,他向來沒有自己的錢,全部都拿出來家用。而我這個守財奴女王則打從嫁給他時,就存著一筆私房錢,那是我從小到大拿到的所有紅包與所有薪水的存款總和。結婚好幾年後,我的這筆存款,依然是打死都不能領出來,處於只能存不能領的狀況。但當我漸漸被上帝調整之後,我開始願意把錢拿出來,應付家裡的所需,甚至是幫助親人度過一些經濟上的難關。雖然這筆存款已經從只入不出,變成了只出不入。但我還是一樣喜樂。


輔導過這麼多婚姻關係的案例,我發現「錢」讓很多太太們走不出來。有人結婚五年了,來到我這裡,還在抱怨當年結婚的禮金分配不公。甚至有人抱怨著當年婚前,夫家說好「嫁妝」只是一個形式,之後會拿出來給小倆口買房子,結果房子都買了,可是婆家當初給的那筆嫁妝,卻還被扣在夫家手上。諸如此類關於「錢」的例子,實在太多。如果,當初結婚時,「錢」就在太太的心裡造成了這麼大的陰影,那更別說往後每天家裡的生活用度開銷,夫妻倆人對於錢的協調與溝通了。


最近,我自己又遇到了一個跟錢有關的難題,本來拼了命想要替家裡省一筆為數可觀的開銷,也快完成目標了,但最後結果確定這筆錢省不了了。當時我的心裡好惆悵,不斷的來到上帝面前,跟上帝說:「這筆錢好大,我好痛,因為我不夠努力,就這樣又得白白花掉了!」我的嘴巴上雖然不敢跟出錢的老公提,但心裡卻一直在算計著這筆損失該怎麼樣才能從別的地方彌補回來,該怎麼從別的地方省出這筆錢來。直到昨晚,我又再一次在神面前為了這筆錢而難過,誠實的跟神說我心中的「過不去」,告訴神我有多心疼那筆錢。結果上帝用一句話安慰了我,祂對我說:「如果祂要我去花這一筆,就必然有祂的心意。」


即便是個師母,直到現在,我也都還在學習「放下錢」的功課。我不願意做拜金女王,也不願意做守財奴女王。求主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