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tangler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三十三想
作者
尹隱

前一陣子,迪士尼出了一部新卡通電影,英文名字就叫Tangled(中文譯為「長髮公主」)。其實這個英文字的意思就是「頭髮打結」。


我留長髮很多年了,頭髮偶爾也會打結。我以前總覺得處理頭髮打結沒有別的訣竅,就是慢慢用扁梳子把打結的頭髮梳開,偶爾也難免因此而不小心扯段一兩根頭髮,我也早習慣了。如果真的怎麼梳都梳不開,就乾脆拿把小剪刀,把那一小部分打結的頭髮稍微剪掉。不過說穿了,這兩種方法還挺「暴力」的。


我住在美國的時候,發現留長頭髮的美國人中,頭髮打結的很少,一開始我很羨慕他們,總以為「東方人」的頭髮就是比較容易打結,若真如此,我也只能認了。不過後來我才知道,美國人的頭髮也會打結,只是在所有美國大大小小的超市裡,隨處都有賣一種日常用品,一般美國人稱之為Detangler,中文有人將這個產品譯為「順髮噴霧」或「順髮液」。用法很簡單,就是把這種產品噴在頭髮上,頭髮就可以輕易的用梳子梳開了。


作為一個師母,每天生活要面對的事情實在太多。很多時候事情一多一煩,他們就彷彿在我心裡面,慢慢開始彼此糾纏,漸漸打出了許多的結。如果我沒辦法把這些事情一一依序解決,有時候真的就很想拿一把剪刀,把他們都給剪了。特別當許多事情同一時間撞在一起的時候,我真想禱告說:「主啊!我不想面對了。求你讓這些事情立刻都消失離開我吧!」但是最近我有了新的領悟。


就像處理頭髮打結一樣,想用剪刀剪掉,逃避問題,或用力梳開的作法,往往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相反地,在這種情況裡,我們時常需要用加倍的耐心、溫柔與平靜來面對。這些神所放在我們裡面的「好特質」,就好像是神創造我們時,就放在我們手中的一瓶Detangler一樣。神總在平時操練我們結出聖靈的果子,好讓我們能夠在頭髮打結時,拿出他早就給我們的順髮液來用。奇妙的是,神總能用溫柔、輕省而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梳開我們那糾纏萬千的髮絲。


你現在的煩惱跟長髮公主的頭髮一樣長嗎?三千髮絲正糾結在一起,怎麼理都理不清,巴不得有一把剪刀,能將這些混亂全部剪掉嗎?請把上帝早就為你預備好的Detangler拿出來,噴兩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