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爸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三十一想
作者
尹隱

最近台灣的影劇新聞版面常出現的一個詞彙:「靠爸」。這本來是台語裡一句不好聽的罵人話,最近卻被用來描述某些靠著明星父親而出道竄紅的「明星二代」。有人瞧不起他們靠著父蔭而站上「明星」的位置,也有人認為誰不是從小靠著父母長大。其實,想想我們自己吧!我們常常倚靠許多東西,卻偏偏常常忘記「靠爸」:天上的爸。


以賽亞書,對於我而言是舊約最精采的書卷之一,倒不因為它是被新約引用次數最多的舊約書卷 (大約四百多次),而是因為它用了客觀的口吻,敘述了我們和神的關係以及神的屬性和應許。特別的是,它的敘述又不像詩篇那樣情緒式的呼求,而是把神的真實昇華為詩體的語言,來讓我們體會其中的原則。原則抓住了,內容就憑個人的生活經驗加以印證了。例如:「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熄滅!」就是把神的真實,昇華成一個很美的詩句,用來比喻上帝與我們的關係,還有「如鷹展翅上騰……….」又是個很有畫面的比喻,是神給我們的應許。


當我在寫這篇吳名師母專欄時,並不是真的要帶大家跳入我個人的研經世界去,而是這次在讀以賽亞書時,多年前牧會中經歷到的一個實例,一直浮現在腦海中,於是我就忍不住想跟大家分享。


以賽亞書三十章提到,希西家想聯盟埃及一同抵擋亞述,但以賽亞再三勸阻,他說:「禍哉!那些下埃及求幫助的,是因帳賴馬匹,倚靠甚多的車輛,並倚靠強壯的馬兵,卻不仰望以色列的聖者,也不求問耶和華。」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困難的確很容易倚靠「馬匹、車輛、馬兵」大過於「倚靠神」。


那天,教會來了位「新」朋友,其實他本來就是基督徒,但沒有固定聚會,只在有求於神的時候,才會上教會。那次,他不只主日聚會來了,所有我們教會的大大小小聚會他都來了,他也從不吝嗇地說出他的目的「他急迫的想要換工作」,他希望教會的眾弟兄姊妹能為他的期待禱告。不只這樣,他還幾乎每兩天就打一通電話給我,問問我這位「師母」,上帝會不會成就他的心願,我鼓勵他全然交拖、仰望、等候。


禱告了兩個星期之後,他聽說那個公司已經作出了人事決定,只是還沒公布。情急之下,他想到了些「靠馬、靠兵、靠車輛的方法」。準備了名牌禮品,去那家公司攔截對方負責招募員工的主任,當面送禮請求工作機會。他又在錄取名單公布的前兩天,給了教會一筆奉獻,希望能夠如願。卻想不到兩天後人事案的結果公布,他並沒有被錄取。於是他開始怨天尤人,跑回教會,要求把之前的奉獻拿回來,因為他認為上帝並沒有成就他所求的,他理應可以拿回他的奉獻。


這個事件,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當她在電話那頭告訴我他去攔路送禮時,我想到的就是:「你為何倚靠耶和華,還要去靠埃及的馬匹呢?」


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著急。當人有極大的渴望或遇見了極大的困難時,怎麼可能不伸手去抓那些在人的眼光中看似能靠得住的東西呢?那些東西讓人產生安全感,那些東西讓人覺得他可以藉此得救啊!可是,讓我們繼續看以賽亞書三十章說的:「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最近我也必須面對許多的壓力與困難,想到此處,我就想到這個想要找新工作的朋友的故事,也同時提醒自己要讓自己在神的安息與安穩中前進,而不是一昧的想靠馬、靠兵、靠車。我需要靠爸:天上的爸。


其實,牧會常常就是在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