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最佳傾聽者

作者
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加州橘郡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翻譯:陳為齡。

好的領袖通常也會是好的傾聽者。但如果我們想在事工上更有果效,就先要學會傾聽。人們在事工上失敗最常見的原因,不是不道德、不夠聰明,也不是不懂計畫,而是他們「不夠敏銳」!


大多數人都「說」太多而「聽」太少。雅各書一:19:「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也許你認為自己已是一個很好的傾聽者了,但事實是「聽到」(hearing)和「傾聽」(listening)之間有著極大的差別。耳膜受到音波的震動叫做「聽到」;在你的腦子裏解讀這些音波叫做「傾聽」。在教會裏我常「聽到」我太太、小孩和別人的聲音,但我可能沒有「傾聽」他們在說些什麼。


傾聽是一種技巧。如果你想要開始一個事工,就要擴展這個技巧,藉著練習渴望、專心及下決心,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以下有四個可以幫助我們的要訣:

 

一、先不要判斷和批評


在你還沒全部聽完、全盤瞭解前,先別妄下斷語。我承認這不太合「人性」。通常人們說一些我們並不以為然的話時,我們會說:「等等!停住!針對這點…。」然後就不再進一步談其他點了。你必須先把對方要談的事整個聽完才行。


有時候會友來找牧者,可能只是想吐吐苦水。所以,我們最好先花點時間瞭解他們到底要講什麼。


箴言十八:13:「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若我們沒聽完就回答,那我們就是把回答建立在錯誤的假設上。


不要因對方的舉止態度分心。在敘述過程中,若對方無法完整或適當地表達,這時我們有責任幫對方「解碼」,可以稍停一下,問:「你是說…,我聽到的是…。」

 

二、保持冷靜


不要有防衛的心態。身為牧者難免被批評,而要不被批評的唯一方法就是: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說、什麼都不當。一旦你作了任何事,就會有人來批評。


箴言十九:11:「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有耐心,就有見識。身為牧者,面對不成熟或無法做正確判斷的人,你必須特別有耐心,保持冷靜。

 

三、主動傾聽


透過問創意性的問題,可以幫助自己成為好的傾聽者。箴言二十:5:「人心懷藏謀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纔能汲引出來。」這節經文意思是:人的心思意念常深藏不露,但善解人意的人可以透過問好問題,把人真正的心意牽引出來。


但是該怎麼做呢?問明確的問題!例如:是誰?何事?何時?如何?這些問題可以幫助你釐清對方的意思,並讓他們明白你很專注的在聽。

 

四、重述並總結你所聽到的


好的傾聽者必須能把對方所說的重點重述,然後再表達自己的想法。但在你說出你的看法以前,你必須先讓對方覺得你完全瞭解他的意思,方法就是適度的重述他之前所說的。這種傾聽技巧在開會或小組聚會中,相當有用。

 

[譯自Rich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Four ways to be a better liste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