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與鏡子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二十九想
作者
尹隱

去年的領袖高峰會講座裡,一堂講到「第五級領袖」的課中,提到了一個關於「窗外與鏡子」的領袖特質比喻,讓我很印象深刻。


很多領袖遇到不順遂時,會怪罪於外在環境,比如市場不好,金融危機,手下員工不進入狀況等。簡單的說,他們就是把箭頭指向「窗外」;而他們在成功時,往往看到的卻是「鏡子」裡的自己,他們會說:是「我」當初下對了決策,是「我」抓緊了對的時機,是「我」懂得怎麼樣運用和調遣手下的員工等等。但是,一個最好的領袖不是如此,他們往往會在事情順遂時,看到的是窗外的世界,他會把功勞歸功於運氣、上帝的帶領、有優秀的團隊輔佐祂;而他若失敗了,則會看看鏡子裡的自己,有沒有哪裡沒做好?有何處還需要改進?


女兒最近很喜歡找藉口,可能因為年紀還小,找藉口有時誇張到不怪人,也不怪事,而是去怪「物」。沒看到水灘而滑倒,怪那雙鞋讓她腳滑。一個人要有勇氣承認是自己的疏忽,實在不容易;但找一個藉口,把責任推給能責怪的「人、事、物」,就很容易,而且彷彿因為一切都不是自己的問題,所以能脫去責任而如釋重負。最近,我正在教導女兒的,就是不要找藉口,並且坦然承認自己的疏忽,承認自己錯並不丟臉,下次改進就好。


暑假快結束了,還是沒收到女兒學校應該寄來的下學期行事曆與註冊單,去反應後,才發現原來地址登陸錯誤,因此學校寄的通知都寄去其他地方了。查明這個原因之前,學校主任從來沒有跟我強調「他們真的有寄」,也從來沒有試圖證明錯不在他們。當主任一聽到我沒有收到資料,第一時間馬上道歉,然後說會再寄ㄧ遍,並於寄出後再跟我確認一次。女兒學校主任的領袖特質是我欣賞的,很少看他有什麼情緒,一切以解決問題為重點,從不花太多力氣算計鑽研責任歸屬問題。


九月我有個重要會議要跟幾位知名人士見面,好不容易敲定所有人的時間,要寄出確認信之前,其中一位忽然全盤翻案,再三咬定說自己並沒有答應我們約在那一天。當下的我大可以理直氣壯的跟他說「請你去翻出我們所有的email 往返,然後再告訴我我們是不是早就已經約好那個日子了!」可是這樣做,我可能拿到「理」了,但恐怕會把「關係」給丟了。那麼到時候會議進行時,恐怕也不會太順利。於是我決定,第一時間先道歉,然後再次懇切的問他,有沒有可能配合我們大家的時間。終於,事情得到了解決。


作領袖不容易,但「窗外與鏡子」的比喻,或許可以給每一位師母一點啟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