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做牧師好了!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二十八想
作者
尹隱

十多年前,曾在一所大學的進修部,教授一門專業課程,進修部的學生多來自各行各業的社會人士,平均年齡都比當年的我大十歲以上。有一次期末考結束,一個在社會上歷練豐富的學生跑來講台,對正在整理考卷的我說:「你那個考卷的最後一大題應該要出複選,然後第一大題應該要出填充題。」那天的我,早已疲憊不堪,聽到這種自以為是的意見,一陣的不耐煩就湧了上來,雖然當下我盡量微笑,但我最終卻回答了一句很不客氣的話:「你來做老師好了!」這句話立刻傷到了這個學生的自尊,讓他憤怒到了極點,氣得直說他只是給意見,我怎麼可以這樣回答。事件之後,我有所反省,也隨著閱歷的更加豐富,我慢慢知道面對這種情況,我該怎麼回應比較合宜。


老公牧會後,我其實常常告訴他「你應該……」「你不應該那樣 ……」。我不只用一堆的意見轟炸他,還因為我不是老公的學生,而是妻子,因此跟老公提意見時,姿態難免高一點。如果老公照著我的意見去做,而且成效卓著,我就會告訴他「你看!我說的沒錯吧!」如果老公沒照我的意見走而失敗了,我就會說「你當初就是沒聽我的!」


直到有一天,老公跟我說:「我發現,做對了都是你的功勞,做錯了都是沒聽你的,那你來做牧師好了!」


我相信每個牧者都出於神的揀選,但這並不代表他們被揀選的當下,馬上就是個完美的牧師(其實根本沒有牧師是完美的)。老公也在學習,也在成長,也需要跌跌撞撞的空間。作為伴侶的我,卻時常因為害怕他失敗,而不自覺的在他每走一步時,念念叨叨他幾句。我慢慢發現,老公需要的只是我完全的支持,即使他的決定明明是錯的,我也支持他,對他有信心,讓他去承擔他決定的後果。但作為一個師母,我常常不小心扼殺了他自我成長的空間,逼著他照著我的藍圖走。有時我靜心回想,現在台灣很多大家公認的知名牧者,他們的講道在十五年前可能也不過爾爾,但如今能在服事上被眾人肯定,難道不也是多年歲月積累的結果?誰能在決志獻身的那一刻,瞬間變成完美的牧者呢?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當我一直對老公的決定有意見時,其實也難免會一點一點的消磨他的自信心,增加他的自我懷疑。男人,最需要的就是自信心,特別是來自家人對他的支持與信任。我的老公很可愛,他可以口袋裡沒有半毛錢仍然活得有自信;他可以把家裡最好的置物空間都留給很在意空間的我,依然在他那僅剩的小小空間中,活得自在;他甚至可以在別人公然貶損他的時候,保持自信,一笑置之。他曾經很清楚的告訴過我,那些對他而言都不重要,他卻不可以沒有我全方位的支持與信任。我老公似乎什麼都可以忍,在什麼樣的情況之下都可以保有自信,但只要我一個人對他有所懷疑,就足以徹底拆毀他的自信。


親愛的老公(雖然不知道你有沒有在這個專欄),你的生日就是這幾天了,我覺得我能給你最好的禮物,應該不是新上市的電腦,也不是能在炎炎夏日換取幾許清涼的製冰機,而是對你完全的支持。即使之後我們發現你下錯了決定,做錯了事,我也願意閉嘴,陪伴你一起承擔那些後果,並修正它們。


老公,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