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謝謝、對不起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六想
作者
尹隱

  
攝影:賴儀宣

餐廳裡,我們正和一對遠道而來的朋友夫婦吃飯。飯局進行中,趁著朋友的老公和我老公正聊得專心,朋友太太就很認真的問了我一個問題:「到底師母是要做什麼的?為什麼要有師母?」她說她明白牧師、小組長、長老、執事在教會中的角色與重要性,但實在不知道師母的角色是什麼,為什麼教會一定要有師母?

 

當時我也無法很快的為朋友所問的問題提供什麼滿意的結論,但我盡可能的解釋著我在教會中做了些什麼事情,努力的描述著我在牧師背後,做的一些諸如「秀秀」會友,或是「拍拍肩膀」的小事。朋友太太聽著聽著,突然豁然開朗的大叫一聲「我知道了!」隨即眼中透出精光的替這個問題下了個結論:「原來師母就是跟在牧師後面,負責說『請』、『謝謝』、『對不起』的人啊!」

 

用這麼一句話來定義師母,或許有些太過簡化。但不可否認的是,作為一個師母,身段的確需要柔軟,並常需要對會友說「請、謝謝、對不起」;甚至,偶爾還需要在牧師不知情的狀況下,在牧師的背後,對會友說「請、謝謝、對不起」。

 

這當然不是師母功課的全部,但「請,謝謝,對不起」卻是少不得的一大步。您說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