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的能力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五想
作者
尹隱

聚會結束,一個會友興沖沖的跑來問我:「師母,你會什麼?」我一時不太明白這個問題要問的是什麼。我會洗衣、燒飯、照顧小孩、打理家務,除此之外我還會很多事情,不過這應該不是他想問的。

 


攝影:賴儀宣

與他談話的過程中,我慢慢明白了他想問的其實是「師母,你有些什麼恩賜?」我簡單的回答了他,但他的眉頭卻越鎖越緊,終於他鼓起勇氣,把真正藏在心中的疑問說了出來:「師母,你會的這些很多人都會啊。你是師母吔~不是應該比較厲害嗎?」

 

頓時我心中響起了一陣刺耳的警報聲,紅色警示燈閃個不停。耶穌在曠野被試探的場景浮現了出來,魔鬼對耶穌說「你如果真的是神的兒子,應該可以叫這塊石頭變成食物嘛!」我是教會的師母,是不是也該變點什麼出來證明我「真的是」個童叟無欺、貨真價實、蒙神所特別撿選的師母?若我不證明一下,別人會不會從此看輕我?一個試探在我心中悄然成形。

 

慢慢的我了解了一件事情,教會中似乎有些人不是這麼在意一個師母是否會關懷,是否會做愛宴,是否會領敬拜,是否很會禱告,或者甚至是否很會讀經。因為他們認為這些事情他們自己也會做,甚至做得不比師母差。那麼教會中的這些人對師母會有什麼樣的期待呢?

 

與那些在他們眼中看似平凡的恩賜相比,他們更期待一個師母能夠有他們所沒有的「屬靈超能力」, 他們要的是能說預言,或者能藉著按手禱告,立刻使重症得痊癒的師母。他們認為神所重用的僕人,就應該要能行神蹟奇事。

 

現代人總喜歡用別人的學歷或職位,來衡量一個人是什麼樣的人,學士75分、碩士85分、博士95分;員工65分、經理75分 ……。我們會不會有時候也不免染上了類似的世界病?表面不說,心理卻不自覺地拿出一份「屬靈超能力量表」來衡量一個事奉神的人。會說方言75分、會醫治長短腳85分、會說預言90......「超自然」的恩賜,儼然成了某些會友用來衡量一個師母有幾斤幾兩重的標準。沒錯,聖靈照著祂的心意將各樣的權柄與恩賜賞賜給神的兒女,但這不應該成為我們用來衡量任何人信仰經歷的尺。

 

每個屬神的子民都是神的寶貝,也都必有被神所看重的才幹,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能透過神的眼光,看見神在我們身上所看為寶貴的一切,於是我們難免會被人看輕了。

 

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是人給我打幾分,而是神怎麼墊量我這個師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