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與梳妝台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四想
作者
尹隱

認識一位師母,總標榜自己絕不上妝、永保素顏、不染頭髮、不戴首飾……,她認為這是「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的具體表現。有次正好與她同車,當她下車替家人買便當回來往車上走時,我真的看到了一個「與世界不同」的人。這年頭像他這麼「不修邊幅」的人,還真是不多見了。

 

相反的,我也認識幾位非常懂得打扮的年輕師母,亮麗的形象,在外表上用心之深,儼然已經成為教會的「時尚教主」。主日敬拜中一眼望去,這些師母絕不輸時下明星分毫。

 


攝影:MS

我不是「徹底素顏派」的忠實擁護者,但也沒做時尚教主的能耐。事實上,每到禮拜天,我都必須站在我的梳妝台前,求神給我夠用的智慧。因為下手太重,聚會結束後可能會有人來關切我最近靈修生活的狀況;下手太輕,還沒聚會前就可能會有人來關心我的身體最近是否太虛、氣色太差,要不要補一補。

 

如果擔任音樂事奉的同工需要學習在「屬世的音樂技巧」與「屬靈的生活操練」中找到服事的平衡點;如果帶領查經的同工需要學習在「活潑生動的生活化故事」與「文法句構的原文式解讀」中找到平衡點;那麼,作為一個師母,我常常需要努力尋找平衡點的地方,是我的衣櫃與梳妝台前,因為把師母的角色扮演好,是神給我的服事之一。

 

箴言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但這是否意味做師母的就該與世隔絕,堅持以素顏簡樸的外在來服事神?

 

保羅說「向什麼樣的人,我就做什麼樣的人總要救些人」。我也明白要能得人,就要道成肉身,樂於與我們要得的人同坐席。但這是否意味做師母的,就要趕在流行前端,帶動時尚?

 

我相信,即便裝容與世隔絕的師母,她們也必然明白外在形象的重要;反過來說,就算成了教會中的時尚教主,這些師母也不會不了解內在生命的重要。

 

其實,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一個給師母的「外在形象標準規範」。無論化妝還是素顏,仔細打扮還是不修邊幅,我們都需要神給我們夠用的智慧。因為無論我們決定要整理(或者不整理)自己的外在到什麼樣的程度,結果都會呈現在弟兄姊妹的「眼前」,這些結果也會傳遞一些訊息給弟兄姊妹。但如果這些訊息傳達錯了,有時候它所能造成的殺傷力,不會亞於一個牧師不小心在講道中講錯了的一句話。

 

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聽起來好像也不太屬靈,但衣櫃與梳妝台前,的確是每個師母服事教會的戰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