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煉花生

「吳明師母的異想世界」專欄:第三想
作者
尹隱

「師母,你們吃我做的粽子了嗎?」電話那一頭傳來了期待的興奮。

 

我抱著感恩的心回答:「吃了,吃了,謝謝,謝謝!」我回答的同時,心裡卻想著「主阿,希望她不要再細問下去了。」

 

「真的嗎?那你覺得好吃嗎?」

 

「嗯,好吃啊!」電話這頭的我,不自覺地擠出了一點勉強的表情。

 

「那喜歡吃裡面的花生嗎?那花生是我特別精選祕煉爆香的喔!」

 

糟糕!她真的細問下去了!

 

害怕吃花生的我,為了吃那顆粽子,好不容易才把所有夾雜隱藏在粽子米飯裡的花生全挑了出來。

 

考驗來了,我該怎麼回答她的問題呢?模糊帶過說「真的喔」就好?還是憑愛心誠實的說:「其實我不太吃花生,所以花生我都沒吃耶。下次別放花生給我了,多給別人一點吧!」

 

前者的殺傷力應該比較小!?我選擇了模糊帶過。

 

電話那頭傳來了更加興奮的聲音:「真的啊!那我下次再多放一點花生在要給你們的粽子裡!」

 

我又陷入了掙扎,不知該如何回答......

 

與人應對,是每個師母天天都要面對的課題。當我重視心裡誠實的聲音時,卻擔心那個聲音會傷到別人;而當我逼自己去顧全對方的感受時,我的回答又未必每次都能讓自己的心裡完全坦然。

 

願主賜下格外的智慧給我。我需要的不是我老公那種準備大講章的大智慧,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與弟兄姊妹進行小對話的小智慧。

 

或許下次我該在回答「謝謝」之後,立刻「有智慧」的轉移話題,關心對方的工作、家庭與狀況,免得又讓自己陷入了兩難的境地。

 

下次就這樣試試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