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未來領袖的一封信

作者
Leightan Ford (著名長老會牧師與佈道家)

為了尋找與培育新興的未來領袖,著名的長老會牧師與佈道家雷頓Ÿ福特(Leighton Ford)1986年成立了雷頓福特事奉中心 (Leighton Ford Ministries)1992年福特進一步推動「箭勢領袖訓練」(Arrow Leadership Program),以兩年的課程來訓練新一代介於2540的年輕基督徒領袖。


福特曾寫信給兩位剛完成「箭勢領袖訓練」
學生,信中特別提到了當今領袖應具備的九大特質,以下分述之:

 

一、滿懷希望與信心


1946年東西方進入冷戰期,帶來狹隘的國家與基督教觀念,但今日我們已從冷戰轉入文化與信仰的國際交戰,仇敵愈來愈難被辨識,戰場也不再只限於教會,但是我們的上帝是明確的,儘管我們因自己的有限而看不清的作為,卻一直走在我們前面,推動整個世界的步。因此,當我們對服事感到挫折沮喪時,請相信 -- 上帝必有作為。

 

二、寬廣的世界觀


隨著科技的發展,全球的距離縮短了,人們的活動空間也不再只侷限於自己的國中,而異文化的福音工場也常在本土中出現,例如外籍勞工福音事工。基督教也不再只是西方的專利品,除了美洲,上帝亦在世界各地興起大有能力的僕人。因此全球的基督徒應該結合起來,形成全球性網絡。領袖們亦應注意全球動態,尊重與我們不同信仰的人,也學習他們的優點,作個以基督為中心,但卻具有謙卑
寬廣視野的世界性領袖。

 

三、異象


在變化快速的時代,領袖需要有明確的異象,這樣才能積極地朝異象前進。


異象不來自自己的計謀,而是以上帝的眼光來觀看上帝所成就的。當我們更多察看上帝的作為時,異象就會更加清晰。一個具有異象的領袖應以耶穌為榜樣:更多親近天父,細看
的作為,確定的旨意與呼召,並且在同工群中傳遞異象,積極促進異象的實現。

 

四、上帝國度的尋求者(而非帝國建造者)


最新的企業界領導趨勢不再是上對下的強權與獨裁形式,而上帝國度的領袖也應以耶穌為榜樣,不是要同工一步一步按著計劃行,相反的,應該
開自己的謀略,盡心尋求上帝的旨意,並且協助同工尋求聖靈的引導、回應上帝的呼召,並得著建造。

 

五、接納與包容力


福音的本質是耶穌在神與人之間作和好的工,恢復上帝與人的關係,因此我們應更具包容力來面對多樣化的現代社會,接納各式各樣的福音未得之民,避免讓人們感到我們很「排他」,甚至認為我們傲慢自大。因此接納與尊重,並成熟地與女性同工配搭,也是未來領袖應有的特質之一。

 

六、福音先見力


耶穌看見人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就憐憫他們而
生福音動力;葛理翰(Billy Graham)看到這世代的屬靈貧乏,而興起以佈道會或大眾傳播工具宣揚福音的負擔;鮑勃皮爾斯(Bob Pierce)看見中國與韓國孤兒的需要,便建立了世界展望會,開始了全球性的社會福音行動;奧斯威爾特史密斯(Oswald Smith)洞悉教會的宣教潛力,以一年一度的宣教會議開始,發展了宣教工作。這樣的模式也成為後來教會與宣教機構的典範。一個屬神的領袖也須具有福音的先見力,看見世代的需要,發掘渴望福音的潛在群體。

 

七、追求聖靈


科學一直是基督信仰的阻力,它教導人們對信仰
生質疑,然而聖靈奇妙地改變了整個屬靈環境:從前對基督信仰抱持懷疑態度的哲學科學心理學等,現在都將重心轉向對上帝與聖靈的尋求與探索。

 

八、尋求上帝的心意


領導除了包括技巧
方法的訓練外,也是一種尋求上帝心意的過程。一個稱職的領袖應專心尋求上帝的心意,真實面對自己計劃與上帝旨意之間的落差,讓自己在上帝的心意中更新與成長。

 

九、敬愛年長的領袖


德高望重的屬靈長輩雖然曾被上帝大大使用,但是面對日漸衰退的自己,自信心也常受到打擊,極需後起之秀的敬愛與鼓勵。年輕的未來領袖應該紀念年長領袖們曾為主所作的,體恤他們自尊心上的軟弱與需要,敬重並關愛他們。

 

◎本文摘錄整理自:Future Leaders, Christianity Today (今日基督教), Nov. 11, 1996, P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