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LOVE拉平M

作者
夏忠堅牧師(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調查,今年前八月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六十六元,減幅0.35%;扣除通貨膨漲漲幅後,實質平均薪資減少九百五十五元,減幅2.15%。今年一至八月,實質平均薪資是43,514元,已倒退十五年,還不如一九九八年的43,801元水準;而上班族薪資上漲的速度,則完全趕不上物價上漲。 在萬物皆漲,唯獨薪資不漲的狀態下,沒想到在台北首善之區也出現了新「籠民」!一九九二年上映的電影「籠民」,是描寫香港一些底層勞苦民眾無屋可住,只得棲身於危樓中的床位,彼此間以鐵絲網相互隔開的慘況。然而據近日報導,在北市信義區、中山區,新北市三重、新莊一帶,也有許多屋主將舊公寓與鐵皮屋,分隔成數間「雅房」,每間大小在?.八至三坪間,以每月三千至四千左右出租。一些年輕上班族在薪水有限的狀況下,為了能多存錢,寧捨棄居住品質,住進租金低、離市中心近、交通便利的「籠屋」,而成為所謂的新「籠民」! 或許「籠民」只是社會中的少數個案,然而總體經濟情勢卻越來越令人憂心。十月最後一天,主計總處九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為1.05%,是否能保1,還要看未來兩個月出口及消費的變化。連總統都要說:「不景氣的情況比我們想像中要來得久」,而決定刪減一千萬的國務機要費。 這些令人膽顫心驚的經濟負面訊息,不是「唱衰」的消極灰色傳播,而是有憑有據的統計資料。但是,百貨公司週年慶的人潮依舊不減;名牌店的消費群依舊亮麗;高價餐廳也還是客滿。可見M型社會中的另一端,仍然可以過著富裕華奢的生活。 顯然,台灣的經濟情勢雖然令人擔憂,但更嚴重的問題是「患不均」。我們需要的是讓「愛走動」起來,以LOVE拉平M,使弱勢族群得到足夠的關懷與適度的救助。 急難家庭、弱勢群體是正常社會中的一員,他們所求的不會是富裕與奢華,他們可以儉樸,但要溫飽;他們可以簡約,但要社會溫暖;他們可以身處基層,但要尊嚴。 若我們可以藉著合適的中介,如急難家庭救助計畫、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1919食物銀行,就可以用LOVE拉平M,使他們獲得應有的溫飽、溫暖、尊嚴。愛需要「走動」起來,讓我們一起為「愛走動」! 以LOVE拉平M,使弱勢族群得到足夠的關懷與適度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