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上未信者的頻道

作者
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加州橘郡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翻譯:陳為齡。

我們常說:信徒作得越久,想法就離未信者愈遠。那是因為人一旦信了基督,興趣和價值觀就改變了。我大半生都是基督徒,所以我的思維也像基督徒。平時我的想法非但不像未信者,更糟的是,我的想法像牧者,這使我離未信者的想法更遠!

 

未信者看不懂教會單張


如果你注意看大部份教會的文宣,你會發現它們大都從信徒的角度來寫,而不是從未信者的角度。當你看到一張教會傳單上說:「傳講神的真理。」你覺得那張單張是寫給誰看的呢?無論是誰,肯定不是未信者!


當然,聖經的真理是不容質疑的,但我們是否想到,一般未信者根本不了解聖經的用語。如果你要幫教會宣傳,那麼你所想的、所說的,就要像未信者。因為一般基督徒當然熟悉基督教的術語,但未信者卻不然。


我常聽牧者們抱怨:現在的未信者對褔音比較抗拒。我可不這麼認為。其實人之所以抗拒褔音,原因大多來自於溝通不良,問題的癥結往往出在訊息沒有被未信者充份理解。教會應該停止批評,並開始找出和人們溝通的頻道。


不論我們的生命因福音而產生了多大的改變,如果我們無法調好對未信者播送褔音的頻道,再好的福音也傳不開。

 

社區未信者問卷調查


那麼,要如何才能搭上未信者的思維呢?和他們對話!傳褔音的最大障礙之一就是:信徒整天都和信徒相處,卻不和未信者打交道。如果你不花點時間和未信者相處,你怎麼知道他們在想什麼呢?


我當年預備建立馬鞍峰教會時,第一件事就是先在社區內挨家挨戶的叩門拜訪,進行連續12週的未信者問卷調查。我設計了五個問題:

 

1.你認為本地區最需要什麼?


光這個問題就足夠讓人對我滔滔不絕了。

 

2.你經常上教會嗎?


如果他們回答「是」,我就謝謝他們,然後到下一家。我不會再問其它三個問題,因為我不想在查訪裏摻入信徒的觀點。請注意,我並沒問:「你是某教會的會友嗎?」這是因為有很多人可能已經20多年都沒「踏進」教會了,但在某些教會裏仍然保有會籍。

 

3.你認為大部分人不來教會的原因是什麼?


這樣的問法比較不具威脅性,也不會冒犯人家,好過「為什麼你不上教會?」因為很多人會回答:「我不上教會,與你何關!」然而,當我問為什麼大部份人不上教會時,他們就會給我一堆理由。

 

4.如果你想找教會聚會,你期待教會給你什麼?


單單這個問題就比我在神學院幾年所能學到的,更能幫助我「思考得像個未信者」。然後我發現,多數教會所提供的內容都是未信者不感興趣的。

 

5.我能為你做什麼?


「對一個真心想幫助人的牧者,你能給他什麼忠告?」這是每個教會都必須問社區居民的最基本問題。請讀一讀聖經,並注意耶穌問了人們多少次:「你要我為你做什麼?」祂都從人們的需求著手。

 

這幾個問題,多年來曾出現在數十本書和文章裏。數千間教會也已引用過這五個問題來做社區調查。某個教派曾接受我的建議而使用這幾個問題,並在一天內開始建立102間新教會!若你還沒開始進行你周邊社區的未信者調查,我強力推薦你這麼做!

 

(譯自Rich Warren's Ministry Toolbox/〈Understanding unbeliev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