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覺醒與福音遍傳

作者
Dela Adadevoh(ILU國際領袖學院負責人)。GC譯。markshia增補修訂。

屬靈的覺醒是聖靈藉著特別的工作,讓人對救主耶穌基督產生深刻的認識,並向神敞開。屬靈的覺醒通常伴隨著神超自然的作為,這是神大能的顯現,也是祂愛人的行動。

 

屬靈的覺醒,常帶來福音大門的敞開,並幫助我們得以明白神的計畫與工作,好讓我們能夠與神一同同工,進入復興的浪潮。關於屬靈覺醒與福音的遍傳,有三個重點,在這裡與各位分享:

 

 

一、禱告帶來屬靈的覺醒;屬靈覺醒則是福音遍傳的前哨。

 


攝影:賴儀宣

使徒保羅在監獄中寫信給歌羅西教會,請基督徒祈求神為他開門,以宣揚福音(西43)。保羅建議我們要為傳福音的門得以大開來禱告。身為信徒,我們的責任是為屬靈的覺醒能夠發生在我們中間來禱告,當屬靈覺醒開始發生,神就為我們把福音的大門打開了。

 

雖然復興與屬靈的覺醒是出於神的作為,但歷史明確的告訴我們,因為有專心禱告的人耐心等候,並在信心中存著盼望,屬靈覺醒才會發生,福音遍傳才會開始。這符合了亨利馬太(Matthew Henry)所說的一句名言:「當神想賜福祂的子民時,祂必先要他們禱告。

 

 

二、屬靈覺醒為我們打開屬靈的眼睛,幫助我們認識神正在進行的工作,並明白祂要我們如何與他同工(弗117-18)。

 

神總向敬畏祂的人,顯明祂所要做的事(詩2514)。當我們經歷個人的靈命復興,並與神更多親密同行時,祂就會更多的向我們吐露祂的計畫與作為。

 

同理,屬靈覺醒所帶來的教會復興,能開啟基督徒的眼界,看見並認識神正在進行的計畫。我們的責任就是在主面前活出聖潔(聖潔也是屬靈覺醒所必然帶來的結果之一),好讓我們得以認識並分辨出神所要成就的事(太5:8,來12:14)。

 

神所揀選的,是能明白祂的時候、知道如何為主收割莊稼的器皿。主的手會加在他們身上,並為福音善工的緣故膏抹他們。

 

 

三、要抓緊屬靈覺醒的契機,投入所有神所賜的資源,使福音遍傳。

 

在傳福音上與神同工,必須把握機會(弗515-16)。開門的時間是有時效的,門不會永久敞開。因此我們必須趁著「白日」多做主工,免得「黑夜」一來、門一關,就再也沒人能進去了。

 

廿世紀末,前蘇聯的福音大門大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1987年蘇俄的基督徒強烈感到他們應該為那些被共黨下在監裡的基督徒得釋放禱告。因此發動緊急禱告要求,把全球基督徒帶到神的寶座前,所求的只有一件事:蘇聯的宗教自由。就像猶太人在被擄到巴比倫後七十年而得以回歸故土一樣,他們求神在蘇聯共黨執政七十年後1917-1987),釋放被擄者。神應允了這樣的禱告,蘇聯開始對基督徒的傳道事工開放了。於是許多基督教機構開始充分利用這樣的機會與神一起同工,積極傳揚福音。然而,如今的情勢顯示,福音的門似乎又被關上了。

 

今天我們面對世界的挑戰,不但要求神作工,更要求神打開福音的門。我們要向神求,並大膽而順服地踏出去,開始充分利用所有已有的機會,因為相信神已經為我們開門了。老實說,至今還有許多對福音封閉的禾場,是我們所共同需要面對的真實挑戰,把福音傳到這些地區得付出一定的代價。因此我們該自問,到底我們要求神為福音打開這些禾場的大門,還是要等祂使這些宣教禾場成為舒適而安全的環境,我們再開始行動?

 

南蘇丹的境況是一個好例子。基督徒及非洲傳統民間信仰者,公然拒絕對回教及回教法律讓步。他們冒生命的危險,甚至因而被剝奪生活的基本自由。婦女們開始因飢餓而衰弱,甚至被賣為奴;教堂、學校、醫院也慘遭政府軍的轟炸。儘管如此,多數南蘇丹人寧願有耶穌,也不願被回教法律所統治。

 

普世基督徒對南蘇丹基督徒所面臨的困境,沒有太大的回應。我不禁要問,究竟是南蘇丹的福音之門還沒被神打開?還我們都想等到南蘇丹局勢穩定了,才願意開始動身前往?「教會建立在殉道者的鮮血上」,我們實在沒有不為南蘇丹付出代價的藉口。

 

因此我給大家的一個挑戰是:當我們等候時,究竟我們在等神為福音開門?還是在等祂使禾場變成一個安全又方便我們收莊稼的地方?我們實在應該抓緊屬靈覺醒的契機,使福音遍傳(當一個地方有人受到極大的壓迫,進而乎求神來介入時,這就是很好的屬靈覺醒契機)。

 

我給大家的另一個挑戰是:在傳福音這件事情上,我們不應該做夜郎自大的獨行俠,反而應該懂得建立合一合作的關係,好使神給我們的資源倍增。今日的教會,若全體合作起來,絕對有足夠充份的人力、財力、物力,來為主完成大使命。但如今,很多人(或教會)喜歡單槍匹馬的行動,甚至自覺自己的資源才是最好的,更不願將自己的資源提供給其他有需要的人,成全其他人的事奉,使他們為主做的工作更有果效。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觀念,大大侷限了大使命的完成。

 

我衷心的企盼所有屬神的子民,都能抓緊每一個神所賞賜的時機,並投入神所賞賜的一切資源,來使福音遍傳。我們的神正在作工,而我們則需要有屬靈的眼光,來明白祂的心意,並與祂同工,使福音遍傳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