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

2014.11.06
震動天地的教會之十一

作者:夏忠堅牧師

無人能禁止       

        在保羅的事奉中,雖然遭遇許多患難、窮乏、困苦、鞭打、監禁、擾亂,但因上帝的悅納與拯救,就經驗到:「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哥林多後書六:9-10)因為,教會是「無人可禁止」的教會!

        不受文化、種族所禁止

        當使徒們在耶路撒冷行神蹟、傳福音時,官府、大祭司們出來嚴嚴地禁止他們,既恐嚇又鞭打,但使徒們卻「心裏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他們就每日在殿裏、在家裏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使徒行傳五:41-42)顯然,教會是無人能禁止的教會!
 
        就算教會大遭逼迫,門徒分散到猶大、撒瑪利亞各處,福音卻因此傳遍各處,教會也在四處建立,因為教會是無人能禁止的教會!
 
        雖然四散的猶太信徒,只選擇向猶太人傳福音,但是也有來自居比路、古利奈的信徒。他們到了安提阿,也向希利尼人傳福音。然後福音又從安提阿教會直傳到地極,這也證實了教會不會受文化、種族所禁止。
 
        雖受逼迫 仍要傳福音
 
        當保羅受差遣往外邦人中去傳福音時,他沿著地中海北岸,在各處傳福音、建立教會。雖然他「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哥林多後書十一:23-27)
 
        但是,教會卻在各地紛紛建立,因為教會是無人能禁止的教會!
 
        當保羅要前往耶路撒冷時,雖然聖靈指證有捆鎖與患難等候他,但保羅卻宣告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二十:24)因為保羅深深瞭解:教會是無人能禁止的教會!
 
        後來,保羅果然在耶路撒冷被捉拿,甚至有40多人同謀宣示要殺害保羅,逼得他只好上告於凱撒,但上帝的心意就是要藉此將福音傳到凱撒宮廷。保羅被解送到羅馬後,「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裏住了足足兩年。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使徒行傳二十八:30-31)
 
        建立無人禁止的教會
 
        是的,教會是無人能禁止的,除非我們自己自我設限。如果我們的異象、信心自我設限;如果我們對主、對真理、對教會的的委身有保留,教會就會成為受人忽略、可有可無的宗教團體。
 
        我們能夠,也必須繼承使徒行傳第二十八章,繼續建立驚天動地、無人能禁止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