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新領袖

十個具備領導潛能的特質
作者
Fred Smith(聯邦快遞(Fedex)執行長)。陳君儀翻譯。

Bookmark and Share

「有才幹」的人與「懂得誘導人發揮才幹」的人是兩種擁有截然不同能力的人。比如:有天份的運動員通常不是好教練;優秀的老師也不一定是個稱職的系主任。而有能力去「判斷一個人是否具領導潛能」,則是另一個不容易,但相當重要的能力。

十個具領導潛能的特徵

()過去有領導經驗的人

回顧過去是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以往從商時,我會將曾在教會做過執事或是在社區、社團做過領導者的部屬名字記下。如果他在工作以外的事上顯出領導能力,我也想從的他工作中找出領導潛力。

()能提出異象或抓緊異象的人

與人論及未來遠景時,我希望看到他們的眼睛一亮,對主題深感興趣,並且針對主題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一個無法被挑戰挑旺的人,是不具領導潛力的。

()有建設性不滿足精神的人

這和「挑剔」不能畫上等號!如果有人:「應該有更好的方法。」我會以一個問題來測試他的領導潛力:「你是否有更好的方法?」如果他的答案是否定的,他大概就是在挑剔,而且沒有提供一個具有建設性的想法;但如果他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就是個願意挑戰不滿足感,並積極提供建設性意見的人。我常用一個問題來尋找有潛力的新領袖,這個問題是:「他認為有更好的方法嗎?

()想法實際可行的人

常出點子的人並非是好的領導者,因為他們不能判斷執行的實際狀況,他們須要別人來告訴他們「這個可行!」、「這個不可行!」。領導者應具有判斷策略可行與否的能力。

()承擔責任的人

假如一個公司警衛的薪水與副總裁一樣高,那我願意承擔更大的責任,擔任副總裁。渴望使人得著助益的喜樂與成就感,是領導的目的,為了這個目的,我並不怕承擔責任。這樣就是一個願意也能夠承擔責任的人。

()能完成任務的人(具有執行力的人)

有時我會透過強迫一個人去完成某種任務,來測試他的執行能力。把一個須要解決的問題交給平時責任範圍不在此限的一群人,若有人認真而不輕率的處理這個問題,這個人通常就是具有領導潛力的人。對領導者而言,有執行力是相當重要的,當工作沒有任何進展時,領導者需要繼續發號施令,鼓勵同工完成任務。

()意志堅定的人

沒有一個領導者不會遇到批評和挫折,然而我不要一個見識狹隘的領導者,而是要一個能洞悉事情真象、堅定意志完成工作的領導者。領導多少會帶來與朋友和工作伙伴間的疏離,因為他必須負起只有他才能承擔的責任。

()被人敬重的人

被人敬重的人不見得擁有能力,但是卻可因此顯出他的人格特質。有一位領袖曾過:「人們喜不喜歡你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尊敬你;他們可以喜歡你卻不聽命於你,但是如果他們尊敬你,即使不喜歡你,也會聽命於你。」

()家人的敬重的人

我也將家人的敬重列為領導潛能的特徵。我們很容易從家人的態度上看出某人受敬重的程度,家人對他的敬重程度,最能顯示他的領導潛能。

()人們願意聽他話的人

有潛力的領導者具有國王或女王主導宮廷時的特質。當他們發言時,眾人都傾聽。有些人可能了長篇大論,卻沒有人聽,這種人是在發表演,而非領導群眾。

 

四個最後確認要件

單有領導潛能是不的,領導能力的成長,還需人格特質與環境的輔助。給人領導任務之前,問自己下列幾個問題是很有幫助的:

()這個人要做什麼才會被喜歡?

被人喜歡是很好的,但這並非為領導者行事的主要原則,他所領導的機構主旨才是他行事的主要動機。

()這人有致命性的弱點嗎?

我必須知道自己的長處和任何致命性的弱點。弱點不會在測驗中顯現,但卻是個人格瑕疵。以固執為例,固執可以控制我們,若不設法加以改善,情況將會愈來愈糟。

()這人可以接受合理的錯誤嗎?

一個領袖必須能接受合理的錯誤,他不是容忍重覆的錯誤,而是接受合理的錯誤。失敗是領導才能中「學習接納」的一部份。

()我可以提供優異的環境嗎?

將一個領導初學者置身於優良的栽培環境中是很重要的。年輕的領導者需要一個可以專心從事領導的環境。

 

◎本文摘錄整理自:Spotting a New Leader, Leadership (領導雜誌), 1996 Fall, P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