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事奉

談長執的角色與培育
作者
吳誠牧師(紐西蘭基督城坎特伯利華人基督教會主任牧師)

Bookmark and Share

在教會組織裡,大多由經正式按立的全職傳道人﹝牧師﹞擔任領導的角色,負責制定事工的方向、信息的供應、聖禮的施行等,因此「傳道部」常被視為教會的重心,而「執事部」有時會被認為只是「管理飯食」(處理雜物)而已。但事實上,聖經對長執們的角色至少有下列幾方面的要求與教導。

長執的角色

1.真理的教導

雖然全職傳道人在神學、聖經領域上受過完整、系統化的裝備,較適合在正式聚會中傳講信息,但仍有很多教導的工作必須由「帶職」信徒擔任。這種需要尤其在各級主日學、牧區和小組聚會以及「信仰與專業結合」的方面最為明顯。

2.帶職信徒的榜樣

常常有人以為在生活中實踐信仰對全職事奉者比較容易,也是理所當然的事。至於一般信徒,一方面生活似乎較為「複雜」,試探「似乎」也比較多,所以信行合一看來遙不可及。教會所需要的,不僅是「如何為主而活」的教導,更需一群能見證「跟隨基督是一條人人可行的路」的帶職信徒,破除「追求敬虔必須遠離世界」的迷信。

3.教會的管理

在這方面,長執扮演的角色主要是「平衡」(不是「制衡」) 「專業」。帶職信徒們既有與傳道人不盡相同的生活接觸層面,受過各種的專業訓練,也有多方面的恩賜,就有責任協助牧養工作,並在各種較專業化的事奉(例如硬體設施、法律諮詢…)上,貢獻心力。

長執的培育

長執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聖經中對他們的資格也有相當高的要求。他們必須

à事奉的熱忱;

à靈命成熟(靈命不是一些形式化的表象,而是聖靈的果子);

à善於管理(尤其是在家庭及人際關係方面);

à認識且能教導真理;

這樣的人不是自然而然就會生的,所以在提名人選時固然必須慎重,有計劃地培育更為重要。下面就是一些可行的途徑:

1.真理的裝備

帶職信徒領袖必須對基要真理有清楚的認識與確切的把握。對於聖經的熟悉與正確的解釋、應用方法,也是不可或缺的。這並不是過份重視學識,而是如果連真理是什麼都懵懵懂懂,又怎能固守呢?

2.隱藏的事奉

預備當長執的人固然必須羨慕善工,有服事的熱忱,但也必須提防隨恩賜、頭銜而來的驕傲自滿。在進入台前的事奉之前,最好先操練隱藏的事奉,例如代禱、探訪及一些沒有掌聲、不為人知的工作。這是操練對付老我、依靠上帝的最好方法。

3.團隊的事奉

教會各部門的服事都應以團隊方式來進行。有經驗與專長的全職同工、帶職信徒可在其中擔任領導、示範的角色,而預備在未來承擔事奉的新人也可在其中學習。這種實習的做法不但可用以培養恩賜,也可藉著團隊,學習異中求同的接納、包容精神以及「向人負責」的謙卑、謹慎態度。

4.肢體生活

不管一個人有多深的個人靈修工夫,以及多麼忙碌的工作(包含事奉),他仍必須有委身的(不只是形式上的)肢體關係,因為 「愛人」的功課只能從肢體生活中去學習。投入肢體生活﹝小組、團契…﹞的人,才能知道會眾的需要﹝不論是牧養上的供應或是各種制度…﹞,不至於淪為「為做事而事奉」。

基督徒人生的優先順序永遠是生命、生活、事奉。長執也好、傳道人也好、最「火熱」的信徒也好,都不可能違背此原則又能夠有榮神益人的服事與見證。

◎本文摘錄整理自:《教牧領導雜誌》9期P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