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的領袖

作者
Peter F. Drucker (克萊蒙研究大學社會與管理學教授,也是知名作家、管理顧問)譯者:郭鳴琴

Bookmark and Share

五十年的工作經驗中,我在各式各樣的基督教與非基督教機構裡,擔任教師、行政人員、顧問,甚至義工等各種職務,因而有機會和各類型的領袖們接觸。

這些領袖們有的統籌國際性事務;有的只是小型機構的負責人;有的對何謂領袖有自己的獨到見解;有的則根本從不認為自己是領袖,也鮮少談及有關領袖的概念。

從與數以百計的各類領袖一一接觸的經驗中,我發現了兩個要點:

(1)或許真有「天生型的領袖」,但為數實在太少了。

(2)領導能力是可以學習的,而且是必須學習的。而且,沒有所謂共通的「領袖特質」、「領導風格」、或「領袖特徵」。

五十年來,我曾和多位相當優秀的領袖們共事。發現有的領袖喜歡一個人獨處,有的領袖卻是社交活躍份子;有的對下屬親切慈愛,有的卻嚴厲難當;有的屬於衝動型,有的卻慎思明辨;有的和藹可親,有的冷漠無情;有的常常閒談到家人,有的則除了工作以外,口不提其他事;有的過著清教徒般的生活,有的則抓住每個機會狂歡;有的是很好的傾聽者,有的卻永遠只聽自己的聲音。

我在這些領袖身上,並沒有找到什麼共通的個性與特質:他們沒有超凡的「領袖魅力」,甚至這個名詞對他們而言,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但在優秀的領袖群中我發現了四樣要素:

()他們都擁有跟隨者

領袖的唯一定義就是擁有跟隨者。有的領袖善於謀略,有的領袖具先知能力,但是若缺乏跟隨者,他便不能被稱為領袖。

()他們都能幫助跟隨者生正確的行為

受愛戴、具公眾媚力,不應是優秀領袖的要素。一位優秀的領袖會引導跟隨者,使跟隨者能夠做出正確的反應與行為。

()他們都成為別人的典範

因為一個真正的領袖通常是眾人的焦點,因而容易成為眾人的典範。

()他們都很有責任感

因為一個真正的領袖不是特權階級,領袖也不是頭銜或財富的代名詞,而是一種責任。

領袖的作為

雖然優異領袖們的人格特質各異,但在其行為模式上,也可以找到一些相同處:

()他們思考什麼是真正需要做的

他們向來不以「我要做的是什麼?」為籌劃的開始點,而總以「什麼是真正需要做的?」來開始一個計畫。

()他們找尋突破的機會

緊接著這些領袖們總會進一步尋找突破又具有效率的方法。

()他們看重使命與目標

好的領導者會常常反省,所做的是否與機構的使命和目標吻合。

()他們接納各類的人

他們可以接納各樣的人,對各類人的包容性都極高,但是一旦牽涉到個人品德,則保留一定的立場。

()使用優秀同工

好的領袖不會因部屬具優越能力而感到恐懼,反而引以為榮。他們的座右銘正如安德魯基墓碑上的銘文一般:「在此躺臥的卡基先生,懂得為公司招攬比他優秀的人加入行列。」

()致力通過「鏡子考驗」

領袖們所面臨的最大試探莫過於:「在群眾喜好的壓力下,做一些瑣碎無益的事,還是做一件正確有意義的事」。優秀的領袖們會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他們希望自己從早到晚都能把持得住,即便到了晚上,仍能如早晨照鏡時一般聖潔無瑕,也就是通過所謂的「鏡子考驗」。

最後我要與大家分享的是:一個優秀的領導者,不是個只不做的人。領袖們都是相當繁忙,他們常常被捲入瑣事中,而一個有效率的領袖會將很多事授權分派出去,但是他們不會將「只有他們可以做得很好的事」、「會造成突破性變化的事」、「會成為典範的事」或「得被紀念的事」交給別人做。這些事情,他們總是自己動手做。

◎本文摘錄整理自:Your Leadership Is Unique, Leadership (領導雜誌), 1996 Fall, P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