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事的成長

作者
George W. Knight(前任美國「執事季刊」編輯,現為美國田納西州Nashville教會的基督徒社區顧問,亦為自由作家)譯者:郭鳴琴

Bookmark and Share

一位工作上表現相當突出的年輕弟兄,被選為教會的新任執事,他很希望將工作上的高度效率帶入教會;另一位在教會已服事25年的執事,希望能在傳統的執事服事中找到新的出路。一位稱職的執事是常常會問自己「如何在執事服事中尋求更新與突破」的人。

成長的空間是無止盡的,執事或教會領袖都不該以現況為滿足,正如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312-14節中所:『這不是,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上帝在基督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若連保羅這樣的教會領袖都仍然竭力追求,執事也應抱持這樣的態度來服事教會。

執事應具備那些特質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聖經中一位出色、有效率的猶太領袖 - 尼希米。

尼希米是猶太歷史中傑出的領袖之一。西元前586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攻陷,猶大國百姓被擄至巴比倫,後來巴比倫被波斯所滅,而尼希米也成為波斯王亞達薛西的酒政。當尼希米由一群猶大人口中獲悉耶路撒冷的淒涼景況後,他便以優異的領袖角色,著手籌劃耶路撒冷的重建。

 

優異的領袖特質

()保持對需要敏與關心

尼希米記14節記載:當尼希米獲悉耶路撒冷的噩訊後,他為同胞所受的苦難在上帝面前哀哭、禁食、禱告。身為執事也應用心體會信徒的痛苦與沮喪,陪他一同面對艱難。

()禁食與禱告

由尼希米晝夜不住地禁食禱告,可看出他對同胞的關愛。他代替猶大百姓向上帝懇求,更替猶大百姓祈求上帝的憐憫與饒恕。因著尼希米的禱告,上帝回轉心意,使尼希米有機會向亞達薛西王陳情,並獲准返回家園、重建耶路撒冷。由此可見,執事的迫切禱告對教會是多麼地重要。

()果斷的行動並運用影響力

尼希米的代禱帶來了行動。他小心的尋找適當時機,向亞達薛西王告知心志,而亞達薛西王也應允了他的請求。

你可曾注意,尼希米巧妙地運用他在波斯王前享有的寵愛、敬重與影響力,來幫助他的同胞。執事通常也擁有來自會眾的敬重,一個好的執事應該善於運用他的影響力,為教會圖謀更大的益處。

()謹慎的規劃

謹慎的規劃是高效率領袖的特色之一。教會常因缺乏縝密計劃而使多項事工被迫取消,有時甚至為教會帶來挫敗感。

尼希米不僅在返回耶路撒冷的事上獲得波斯王的首肯,他也向王求取建城的材料與路途安全的保障,甚至到達耶路撒冷後,他自己也手拿兵器、徹夜警醒,直到耶路撒冷被完全建造,也就是,整個過程他都謹慎策劃。

執事也應是個有計劃的人。他不需要鉅細糜遺地知道教會的所有事工,但是他須確保教會事工是預先經過慎重考量與計劃的。

()激勵與招聚同工

尼希米能激勵百姓,使他們有委身的動力。教會事工是無法只靠領袖一人完成的,因此一位優異的領袖應該激勵會眾、挑戰會眾、招聚會眾,共同完成主的託負。

()組織與分工

尼希米懂得運用組織來分工。他將修建城垣的工作分配予各族,使得修復工作得以盡速完成。

分工的原則在於將一個大計劃劃分成許多小單位,而這些小單位又彼此連結,成為一體。有智慧的分工可提高效率,並使看來似乎無法完成的事工得以完成。

()面對困難與攔阻

儘管計劃、分工的再詳盡,我們仍然會遇到困難。面對四圍仇敵的攔阻與威脅,尼希米很快地作了回應:他將百姓分為兩組,一半修築牆垣,一半護衛家園,使工作最終得以順利完成。

不要因為遇到阻撓而氣餒,在推展上帝國度的過程中,特別是推展意義重大的事工時,一定是會遇到攔阻。遇見攔阻時,千萬不要氣餒,反而要用果敢的思惟與智慧的行動來回應。

()將榮耀歸於上帝

原本看似無法完成的重建計劃,在尼希米的領導之下,於52天完成。修建計劃完成後,尼希米將成就歸與上帝。教會的執事也應與尼希米一樣,將榮耀歸予上帝。

 

◎本文摘錄整理自:Growing As A Church Leader, The Deacon (執事季刊), 1997 Spring, P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