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 停!看!聽!

作者
張芷芸

Foccus 輔開思 婚前/新婚檢測與輔導

 
近年來,台灣的生育率不只名列世界最低,還有高居全亞洲第一的離婚率。平均每天有160 對夫妻離婚,且57%的夫妻結婚不到10 年就離婚。而走入婚姻的新人似乎也愈來愈禁不起時間的考驗。據內政部統計,結婚不到5 年就離婚的比例超過3 成,「五年之癢」似乎已取代傳統的「七年之癢」了!
 
受到社會風氣影響,現今教會也面臨許多會友的婚姻課題,包括不婚、離婚或再婚。面對婚姻結構的變化,如果教會能在婚前或新婚時有好的輔導,相信將使教會中的基礎單位─「家」,能更加穩固。
 
幫助婚前伴侶的最佳檢測
 
6 月23、24 日「Foccus 輔開思─ 婚前/ 新婚檢測與輔導促進員研習」於台北舉行,接著在台中和桃園分別舉行三場。由福音協進會家庭社區發展中心主任,同時也是美國Foccus 授證的講師王美媛主講,三場共吸引了近百位牧者和教會核心同工參加。
 
「輔開思」(Foccus,Facilitating OpenCouple Communication, Understanding andStudy)是1985 年時由三位婚姻與家庭諮詢專家所共同研發的一套增進婚前情侶(新婚夫婦)彼此了解的問卷,由在婚姻輔導領域的促進員協助進行。這個問卷使用簡便,不僅著重原生家庭,也涵蓋當代家庭課題。
 
美媛老師一開場便開宗明義地指出:「Foccus是一項具有自我診斷功能的問卷,既不是一項測試,也不能預測未來婚姻的成敗。問卷的設計是為增進婚前情侶(新婚夫婦)彼此溝通,是一個幫助雙方了解差異的工具。根據我多年來的經驗,在婚姻檢測與輔導中,弟兄通常較被動,不想做檢測,但往往在做完分析後,卻大呼神準!」
 
製造新經驗促進情侶學習
 
一般建議,準備結婚的情侶最晚要在半年前進行檢測,這樣才會比較專注,否則太接近婚期,一定會被各樣婚禮瑣事給忙昏頭。
 
此次,有五對夫妻參與台北場研習。美媛老師說,「Foccus 促進員的功能是在促進情侶與夫妻彼此溝通,並提供學習、了解的觀點。如果夫妻能一起進行促進員輔導會談,這樣果效會更顯著,以後才能針對男女問題分別輔導。」
 
她透過模擬會談的練習,提醒促進員在進行婚前輔導時,不要把輔導變成自己的見證大會。「在台灣的教育中,我們被教導習慣了,應該學習放手,將發球權交回給情侶們。促進員不能有太多教導,要讓情侶們有更多互動機會,讓他們學習快快地聽、慢慢地說,看到彼此的優缺點。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如何讓婚姻生活有忍耐、有恩慈,而不是苦毒,需要彼此充分溝通與了解。」美媛老師說。
 
簡易好用又貼近牧養
 
用好問題找出好答案! Foccus 將專業話術轉化為淺白的好問題,讓促進員可以有效地透過問題來幫助情侶們,很貼近牧養。因此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資深家庭事工牧者,都改用Foccus 來幫助準備進入婚姻的情侶們。
 
美媛老師不斷鼓勵學員,「Foccus 是很科學的一項工具,雖然在學習時難免有點枯燥,但只要熟練了,就能欣賞更多美景。擔任Foccus 的促進員不需要很有經驗,即便是單身也能勝任,重要的是對人的關懷和愛。」
 
學員邱寶慧傳道表示,「這是我第二次上Foccus,藉由老師有系統的解說和整理,我覺得很有心得。雖然我單身未婚,但相信藉著好的工具和裝備,我也能在社區中做好婚前事工。」
 
目前在台東做部落家庭事工的吳雲龍和鄭玉婷夫婦,也專程北上。雲龍感慨地說:「部落的家庭婚姻問題很嚴重,這次的課程讓我們兩人受益良多,回去後一定要好好運用。」
 
陳美智說:「我回去後一定要請牧者採用Foccus, 因為家庭是教會的基礎, 牧者不能只是講道, 更要好好帶人。我們教會有許多青年正準備走入婚姻, 而Foccus 是一個很好的工具, 可以增進對另一半的了解, 對婚姻有更正確的期待。」